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周口市群众举报件办结信息后续公示(6月30日)
来源: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周口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 2021-06-30 09:23:3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第十六批  2021年630日)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2HA202104220046

周口市西华县址坊镇英皇KTV旁边,无名的黑作坊加工镀锌,排放废水,气味刺鼻。

西华县

水,大气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2021年4月23日接到交办件后,县政府立即组织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进行现场调查。经调查,该镀锌加工点位于西华县址坊镇址坊村金源驾校院内,无任何手续,已建成10个酸洗镀锌池,现场发现有部分半成品、成品、原材料,现场发现工人一名,通过调取该加工地用电记录及现场工人供述该加工地点于2021年2月租赁厂房开始建设、3月初投入生产。

关于排放废水的问题:经查,该加工点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厂区西侧渗坑内。

(二)关于刺鼻气味的问题:经现场核查,有明显刺鼻性气味。

 

属实

4月23日县公安、生态环境联合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一)立即对该加工点工人梁某强进行控制 。

(二)立即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立即对渗坑内废水进行提样检测。

(三)立即联系第三方有害物质处理机构对现场及渗坑内有害物质进行提样分析,并出具处置方案。

(四)公安机关对现场进行查封。

 4月24日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渗坑内废水锌超标47.7倍、PH值为1.57,呈强酸性。西华县生态环境分局立即将该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于4月24日当日进行刑事立案,目前已刑拘5人。

截至6月28号,涉案废酸、深坑内受到污染的土壤,已由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委托中环信环保有限公司进行处置转运,生产设备已销毁。目前,该镀锌加工作坊已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取缔到位,涉及的环境污染已消除。

经研究,址坊镇给予包村干部任运涛、址坊行政村支部书记王明阳诫勉谈话;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给予县环境监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祁发仲诫勉谈话。

 

(第二十七批  2021年630日)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2

X2HA202105030043

郑埠口小区施工排水给老百姓五六十亩左右小麦淹死,反映两年未处理好。

项城市

水,土壤

经调查:郑埠口小区施工排水给老百姓五六十亩左右小麦淹死反映两年未处理好的问题部分属实。该处地块在过去两年内确有小麦被淹现象,是由于2010年宁洛高速修路时在该地块取土造成此处部分地势低洼,汛期时雨水汇集此处造成积水难排,导致小麦被淹。据走访当地群众证实,当时修路时该宗土地还归商水县郑埠口管辖,并给予了相关农户补偿。此问题实属历史问题,此宗土地归项城市管辖后,针对群众反映的小麦被淹问题,项城市花园办事处,先后两次对郑埠口小区施工排水所经过的排水沟进行打捞清淤疏浚近800米,经过疏通后郑埠口小区施工沉降水可直接通过排水沟流入驸马沟。5月3日现场调查时发现该小区仍在施工中,楼盘还未交付使用,无生活污水产生,但小区施工排水沟水位低于群众反映的被淹地块,施工废水无排入田地现象。为进一步解决好该小区施工废水外排问题,6月11日至6月14日花园办事处又组织对小区外排水沟进行彻底清理,6月15日现场检查时发现小区施工废水外排顺畅,无流入田地问题。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区施工排水影响庄稼生长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小区外排水向的监管,确保小区排水不进入田地,并定期打捞小区外排水沟杂物保持畅通。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周口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