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丽:创新机制促进信访工作全面提升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0-29 07:12: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委书记安伟参加市五次党代会太康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做好社会稳定工作。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推动社会治理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全域化,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营造和谐稳定、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凝聚更大发展力量。”市五次党代会代表、太康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县信访局长赵春丽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太康县信访局党组对标对表市委书记安伟的要求,联系全县信访稳定工作形势,积极研究推进措施,创新实施信访稳定‘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成效显著。”

  明确一个目标,确保大局稳定。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坚决遏制赴京访,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建好两支队伍,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建好信访专职干部队伍。配齐配强信访干部,定期举办培训班;充分发挥乡镇“道德法庭”和矛盾纠纷调解员的作用,切实筑牢信访第一道防线。二是建好驻京驻郑信访值班工作队伍。以公安、信访为主,明确专人常年值班值守,确保人员不滞留、不重复登记。

  坚持三个到位,推动责任落实。一是督查督办到位。县信访联席办实行“周督查”“周通报”制度,树立督导权威,推动信访事项化解。二是追责问责到位。对因信访工作推进不力、失职失责等引发越级上访的,严肃问责。三是依法处置到位。坚持依法治访,对缠访闹访、以访施压等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加大依法处置力度,震慑违法信访,规范信访秩序。

  开展四项活动,紧盯关键环节。一是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二是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双月会战”活动。三是狠抓问题楼盘化解攻坚。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书记县长坚持每周召开一次问题楼盘化解攻坚推进会,逐案分析研判,成立专班扎实推进。四是全力推进网上信访满意度评价工作。

  落实五项机制,细化工作措施。一是落实情报信息预警机制。结合公安“临控”系统及“雷达工程”,第一时间对信访信息作出预警研判,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二是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落实村每周、乡镇每半月、县每月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发挥好乡镇第一道关口作用。三是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每月接访约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县乡两级每天保证一名党政负责人值班接访。四是落实“四定四包”责任制。对梳理摸排出的重点信访人员,全部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四定四包”责任制。五是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对初信初访案件,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

  春风化雨于无形,一枝一叶总关情。赵春丽表示,太康县信访稳定工作以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县信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坚持贯彻执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锐意进取,务实担当,始终把群众利益诉求放在首位,依法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定会谱写出更加靓丽的篇章。(记者 马治卫)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