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 市财政局郭志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贡献财政担当与作为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0-28 06:03:1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委书记安伟在市五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紧跟中央精神、紧扣省委部署、紧贴周口实际、紧盯群众期盼的好报告,体现了政治高度、发展力度、民生温度”。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刚说起报告,谈到自己的认识。

  郭志刚说,报告具有全局性。不论是指导思想还是工作思路、具体措施,报告都站在了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来谋划,自觉站位大局、服务全局。“三标”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六增”对接省委“十大战略”,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体现了周口担当、贡献周口力量。报告具有前瞻性。着力在抓长远、打基础上下功夫,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做决策,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拓新局,体现了市委超常的眼光和胆略。报告具有创新性。提出了“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发展理念,提出了数字赋能、优势再造、换道领跑等诸多新提法、新概念,激发了全市干群的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崛起蓄势聚能。报告具有实践性。在工作思路上提出了“六个坚持”,在产业发展上提出了“1358”,在发展载体上谋划了“十大工程”,既有思路又有举措,既有方法又有抓手,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有板有眼、有章有法,使蓝图更清晰、举措更务实。报告具有人民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狠抓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把人民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福祉,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谈到学习贯彻工作,郭志刚表示,财政系统已将10月份确定为集中学习月,把学习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以政统财、以财辅政,坚决做到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坚持“紧日子保民生、调结构保战略”,营造全系统总动员、全员齐参与、全面抓落实、全力向前进的浓厚氛围。

  具体来讲,要强化财政作为。坚持目标导向、解决现实问题,全面研判财政收支形势,加强运行分析调度,确保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抢抓政策机遇,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扎实开展好“万人助万企”工作、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立足财政职能,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抓好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加大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要抓好贯彻落实,对标“六个坚持”“六增”行动,及时分解落实责任,研究谋划保障措施,并建立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强化表格化、清单式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中彰显财政更大担当与作为。(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段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