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银:倾力产业发展 建设特色乡镇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0-29 07:13:5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五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安伟作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不遮不掩,谋划发展站位高远,保障措施具体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实践性,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受启发。”昨天,市五次党代会代表、淮阳区豆门乡党委书记张长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作风,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务实重干,砥砺奋进,为实现跨越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豆门作出新的贡献。

  全面衔接乡村振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力做好扶贫产业、稳岗就业、兜底保障等工作,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按照“全乡一蓝图、一村一品牌、一户一主业、一人一保障”要求,大力落实“九个一批”,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重点抓好扶贫项目建设,运维好5个村级光伏电站、3个带贫企业项目和22个日光温室大棚,确保产业不断档、效益不减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开展电商培训,推广“直播带货”,丰富新业态,拓宽群众致富路。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韵”。

  全面发展产业经济。发展临港经济,依托码头航运优势,在施楼打造码头港口物流园、豆西建筑材料产业园,发展仓储物流加工业。发展工业经济,依托传统技术优势,在倒栽槐等5个行政村打造200亩的汽车配件产业园。发展电商经济,依托区位优势,在胡营村建设总投资7亿元的中商恒润农产品电商物流园项目,大力发展“电商+农业”“网红+特色农产品”模式,打造农产品电商产业基地。发展康养经济,依托楚庄骨科医院、楚氏尊长园等,在楚庄打造康养综合体。依托慧超医疗器械等,打造武湾医疗技术产业园。发展小城镇经济,在省道102沿线,依托豆东、贾营、肖庄等,打造小城镇商业示范街。

  全面推进农业发展。优先推进农业产业化,突出豆门农业特色品牌,巩固豆门乡的淮阳粮仓名片。以河南中田园和淮阳县华中特色种植两个企业为龙头,依托土地连片、种植大户等优势,在肖庄洼、张集洼发展优质小麦、玉米、高粱、西瓜等规模种植产业基地,促进全乡70家农业合作社增产增质增收,巩固扩大土地流转成果。依托武湾樱桃种植优势,举办好樱桃文化采摘节,打造豆门乡樱桃园3A级旅游景区,以小杂果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创建豫东樱桃基地和河南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把樱桃节打造成引领乡村振兴、带动产业发展、具有更大影响力的豆门名片。依托传统工艺,在张集村发展粉条加工业。依托回龙寺、小鸡烙馍等优势,在贾营发展文化旅游餐饮业。

  全面加强基层党建。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强化政治统领,推进“党建+”全覆盖。建强干部队伍,让干部有想为的动力、能为的本领、敢为的担当。筑牢基层堡垒,创新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推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激发实干活力,营造实干氛围,凝聚实干合力,点燃实干激情。(记者 侯俊豫)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