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29 06:54:5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商水县纪委监委

  一、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

  1.找准定位。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把自身工作放在本系统以及全市全省全国范围内审视,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思考,看清所处层次和差距,认清面临形势和要求,理清存在问题和短板,围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找准政治监督、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线索管理、案件审理、廉政宣传等工作定位和坐标,努力走在前、打头阵、当先锋。

  2.锚定标杆。坚持“跳起来摘桃子”原则,以同类工作先进水平为参照,以市纪委监委为标杆基础上,科学选定1至2个省内外可学、可比的标杆单位;各部室以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或兄弟县市区相关机构为标杆,学习标杆在创新理念、制度建设、落实执行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三标”“六增”对标提升台账,制定短期、中期、长期赶超目标和计划,明确赶超标杆的方向和路径。

  (二)落实有标准

  1.工作项目化。建立“13710”督办事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完成时限等,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见效。各部室定期报送本周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做到“事事按着项目做、人人围着项目转”。

  2.流程规范化。修订完善机关工作规则,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以法定程序为准绳,严格按照规则规定条例确定的条件、权限、程序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三)突破有标志

  1.争先进位。发扬“逢旗必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拼搏进取精神,力争各项工作上台阶、进位次、争上游。

  2.业务提升。工作成效被领导批示肯定,调研成果进入县委决策乃至市委、省委决策,在市级及以上层面作经验交流或典型发言,被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正面宣传报道,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二、服务“六增”行动

  (一)服务“以项目建设增势”。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督促相关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服务项目按时序进度扎实推进。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查办公职人员在项目招投标、投产运行等关键环节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聚焦工程项目监管漏洞,推动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二)服务“以数字建设增能”。加大网上办公、移动办公应用,熟练掌握运用OA办公系统及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创新推动工作水平提升。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一证通办”“掌上可办”,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三)服务“以城乡建设增美”。结合文明城创建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补齐城市建设民生短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户厕改造、道路硬化等监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重点村居集中整治,对集中整治后村居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拓展治理成效。

  (四)服务“以改革开放增力”。围绕《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完善派驻机构向纪委监委报告工作、述职评议等制度,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建立完善巡察整改促进、评估等机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五)服务“以环境建设增优”。认真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严厉查处影响企业发展、侵害企业利益的人和事,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力助推“万人助万企”活动,对执法机关、行业监管部门和窗口审批服务单位政策落实、工作效率等监督检查。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坚决查处诬告陷害,研究制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六)服务“以守好底线增固”。守好政治安全底线,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守好金融安全底线,推进公职人员不良贷款集中清收工作。守好信访安全底线,深化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守好办案安全底线,实现查办案件“零隐患、零风险、零事故”目标。

  三、强化“两个保障”

  (一)强化能力作风保障。认真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加强能力建设,每2个月开展1次案件讲评活动。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从县纪委常委会做起,每月到联系乡镇或部门调研不少于1次,每周进村入户不少于1次。带头加强纪律建设,制定纪检监察干部10项负面清单,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谈话、家访等制度,强化内部监督,深化系统内以案促改,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绝不手软。

  (二)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实施机关党建提升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委机关各党支部每3个月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上1次党课;各党支部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年进行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机关党委每月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商水县教体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决策部署,实现商水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商水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发展为先,质量为要,对标对表,规范提升;坚持重点突破,全面实施推进,注重商水教育发展实效。

  (三)主要目标。通过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实现商水教育新提升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明确目标,选定标杆。在教育强县建设上,选定郸城县为标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为核心,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重点,实现商水县教育事业新的跨越式发展。

  (二)学习先进,对标对表。对标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教育发展各项指标,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内涵发展,职业教育品牌发展。

  (三)多点突破,进有标志。在教育发展水平上,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指标为标志,实现商水教育发展有重大突破。

  三、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一)坚持稳妥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实现项目建设增势。做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稳步推进“两类房”建设;实施城区学校提质扩容;整合职业教育资源。

  (二)坚持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实现数字建设增能。围绕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目标,打造数字校园;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深度融合,深化“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持续实施“互联网+教育”示范引领工程,加快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

  (三)坚持发挥体育建设多元功效,实现城乡建设增美。学校体育方面,举办全县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及“县长杯”足球联赛,举办“最美大课间”展演;群众体育方面,完善提升社区健身圈和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健身功能,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竞技体育方面,组织俱乐部、武术馆校、协会参加市各项体育赛事,抓好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

  (四)坚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思路,实现改革开放增力。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推动双向衔接,改变幼儿园、小学教育分离的状况;深化义务教育改革,整合教育资源,探索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深化高中教育改革,开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建设;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为全县产业发展升级提供人才支撑;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培育一支“四有”教师队伍;创新校长选聘机制,建立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实现内涵发展,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提高课堂效率。

  (五)坚持推动“绿色校园”建设,实现环境建设增优。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各学校要加大投入、精心谋划、系统设计,推进“一校一品”校园环境建设,让师生在充满意蕴的校园环境中潜移默化受到熏陶和教育。

  (六)坚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实现守好底线增固。守好意识形态底线,完善舆情监测预警机制,确保意识形态绝对安全。守好校园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信访等各领域风险管控,严防各类风险发生。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全面动员、对接学习(2021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层层动员,营造氛围。

  第二阶段:谋划思路、对标提升(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标先进标杆,谋划工作思路,加快推动落实,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两次实地考察学习活动。

  第三阶段:冲刺跨越,争先进位(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紧盯目标,倒排工期,发起冲刺,实现多点突破,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抓好“三标”活动、“六增”行动任务落实,为对标先进、追赶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二)锤炼能力作风。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作风,以落实工作的标准、取得突破的标志检验能力水平,实现工作项目化、方案化、责任化、清单化。

  (三)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宣传“三标”活动、“六增”行动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营造积极参与、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四)突出结果导向。把“三标”活动、“六增”行动作为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全县广大教职员工在加快实现商水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担当作为。

  商水县新城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决策部署,结合新城办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以郑州市郑东新区祭城街道办事处为标杆,坚持目标导向,对准标杆定目标,瞄准目标抓落实。精准找坐标。坚持把新城办事处放在全省、全市、全县范围内审视,明确所处的层次、面临的机遇,找准自身坐标。认真学标杆。重点学习标杆单位的创新理念、工作思路、制度建设、落实执行、奖惩激励等,明确赶超的方向和路径、突破提升的思路和举措。科学定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把本地发展目标与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与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标。

  (二)落实有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发挥标准“兜底线、拉高线”的作用,强化过程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推动目标落实。工作项目化。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标准,通过日常评比、季度督导、年度考核等方式,倒逼目标任务落实。流程规范化。按照于法有据、于事有效、于民有利的原则,以先进为基准,减少运转环节,推动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体系化。建立健全领导决策、选人用人、党的建设等方面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

  (三)突破有标志。坚持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看政绩用干部,争先进位显担当,比学赶超开新局。纵向有进步。与自身相比,在工作质效上有新进步。横向有进位。立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找准突破口、抓住发力点,做到位次有提升。创新有品牌。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探索出一批实在管用的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努力打造创新品牌。

  二、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一)以项目建设增势。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以项目建设大突破保持新城办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利用算张村群众种植蜜薯传统,成立合作社,发展蜜薯种植;利用马口村处在经开区中心位置优势,成立劳务服务公司发展三产;在家庙、中兴寨村发展玫瑰种植、加工产业;以中商奥园为依托,指导算张村发展物流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改造城中村,盘活土地资源。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整村搬迁项目,盘活土地资源;实施背街小巷硬化、亮化项目,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上下一心,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实施定专人、定目标、定时间、定责任、定奖惩,包工程进度、包问题协调、包项目税收、包施工安全、包信访稳定“五定、五包”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优质服务。

  (二)以数字建设增能。建设数字办事处。以党政事业单位移动办公为抓手,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数据一网通享。建设数字社会。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行动,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创建2个数字示范村。

  (三)以城乡建设增美。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建设,提升村容村貌。

  (四)以改革开放增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换道领跑战略,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等,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五)以环境建设增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效能,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环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造清爽的同志关系、规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净的政商关系;强力正风肃纪,坚决刹住不正之风,严查诬告陷害,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打造一流人文环境。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形成高质量崛起的强大合力。

  (六)以守好底线增固。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扛牢安全责任,不触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守好意识形态底线,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抓好舆论引导。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守好社会稳定底线,维护群众生命健康权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城。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事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在抓总、抓重、抓要上下工夫,着力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能力作风。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强化干部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强化担当尽责,弘扬“干事干净干练”作风;强化工作落实,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里面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全办积极参与、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量化评价。坚持把“三标”的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商水县姚集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决策部署,结合姚集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县镇党代会精神,通过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把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作为工作导向和准则,着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的优良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姚集新篇章。

  二、深入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确立以新郑市龙湖镇为标杆,各项工作学龙湖经验、向龙湖看齐。学方法明目标。学习龙湖谋划工作抓重点、挖掘潜力增优势的工作方法,推动姚集镇综合实力两年内有质的提升。学经验当标杆。对标龙湖镇标杆,在经济工作上更加项目化,在营商环境上更加便捷化,在镇域治理上更加精细化。学思路转作风。学习龙湖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的作风,确保上级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落实有标准。坚持“13710”制度。把“13710”制度全周期融入“三标”活动,全过程指导推动“六增”行动,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坚持“三化”标准。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作为标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高效运行。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在“三标”活动中锻炼、识别、选拔干部,持续巩固全镇党员干部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三)突破有标志。经济发展有新提升。对标市委、县委“十四五”时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力争 “十四五”时期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0.5个百分点。产业发展有新亮点。按照“三化”标准,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动板材加工、棚菜种植实现结构性调整。乡村振兴有新突破。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突出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商水样板。

  三、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一)以项目建设增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抓项目摆在突出位置,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姚集各项工作进位次、争上游、走前列。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板材加工、蔬菜种植、浴室管理、渔网编织、毛发加工等五大产业,形成具有姚集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尽心尽力保障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调度推进,扎实做好项目招引“后半篇文章”。

  (二)以数字建设增能。夯实数字基础。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发展数字农业。发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农业作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多方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建设数字乡村。紧紧抓住省市县建设数字乡村、数字政府机遇,全方位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三)以城镇建设增美。完善城镇规划。坚持规划先行,抓好乡镇总体规划、镇村布局规划,形成功能互补、体系完善、覆盖城乡的全域规划体系。加强集镇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建设一个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宜居宜业、人文和谐的新型集镇。打造集镇品牌。建设一个集蔬菜批零为一体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农贸市场,努力擦亮“蔬菜之乡”品牌。

  (四)以环境建设增优。践行“两山”理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整治人居环境。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土地集约高效的美丽乡村。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五)以改革开放增力。体制改革增动力。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对外开放添活力。立足姚集生态环境、区位交通、人力资源等优势,积极融入中心城区发展,全面推进经济高效发展。提升素质聚合力。围绕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治理能力。

  (六)以守好底线增固。筑牢政治安全底线。牢牢把握保基层稳定就是大局稳定的工作目标,巩固全镇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加强应急预警、应急指挥、应急救援三大体系建设,落实 “三管三必须”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把牢作风纪律黄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实“一岗双责”,以清正廉洁形象取信于民。

  四、完善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围绕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定人、定岗、定责、定考核、定目标,形成部门协调联动、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确保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勇争先。

  (三)强化宣传引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抖音视频等新媒体,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全镇积极参与、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量化评价。把“三标”的落实情况作为奖惩的重要标准、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和推荐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鲜明导向。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