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06 08:25:1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沈丘县委办公室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全省争先进,全市争第一,把办公室工作做到历史性最好”的工作目标,对标一流、提高标准,坚决当好新一届县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向省委办公厅对标看齐,以市委办公室作为标杆,以市委办公室相关科室或市内外、兄弟县(市、区)相关科室开展的某项工作作为学习标杆,学习借鉴吸收标杆的好经验好做法,拉高工作目标和科室目标,确定赶超目标和工作计划,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落实有标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标准,坚持办公室工作项目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强化程序性和规范性,制定目标任务清单,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办公室各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突破有标志。牢固树立文字品牌、督查品牌、信息品牌“三大品牌”,不断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成果,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做到历史性最好,树立“无功即过”要做就做最好的意识,努力使各项工作零差错、添精品、上水平,朝着“全省争先进,全市争第一”这一目标努力奋进。

  三、实施“六增”行动具体措施

  1.开展“我的成长故事”系列讲座活动。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利用“周例会”等集中学习制度,让每位同志轮流演讲,分享成长路上的历程、经验、心结、成功以及失败、挫折中的教训感悟等;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微党课、业务讲评课,现场点评、交流提升业务,在多讲精讲中锻炼口才、锤炼能力,不断提高讲话水平,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

  2.开展“创先争优”学习交流、年度优秀文稿评选活动。通过集中展览展示、个人宣讲、座谈研讨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互学、共勉、相促,落实好《县委办公室创先争优暂行办法》,从小信息、小通知等简短的文体写起,逐步向相对复杂的文体拓展,多写常练、坚持不懈。

  3.开展“重要的事我来办,我为单位添光彩”活动。对办公室重要活动、重要工作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努力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加强同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加强与横向部门协调,加强科室之间协作,加强对下级部门联系指导,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形成同频共振、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4.开展“干部基层实践锻炼”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提高研究谋划、统筹组织、配置资源等本领,推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事业大发展,大到服务县委决策部署、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小到履行科室岗位职责,做到有思路、有举措、有成效、有亮点。

  5.开展“我为创新献一计”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拓新局,是一个干部作风、能力、业务、素质、讲政治的最重要体现,能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去解决问题,特别是在急难险重工作上,善于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金点子、好主意,善于提出可操作、被采纳的意见建议。

  6.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树立“研究院”定位,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跳出沈丘看沈丘”,对“六增”中的全局性、战略性、牵动性问题,领“题”深入一线多方位、深层次调研,把大事研究清楚、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建议研究到位,形成有亮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7.开展“思考服务新发展”活动,围绕“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大事要事,想领导之未想、领导之所想、发展之所需、群众之所盼,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和层次,不断强化办公室的执行力和服务效率。

  8.开展“查纠促提升”活动,对办公室工作进行认真查纠,找出不符合规范化流程和标准的事项,深刻剖析原因,以“案”为鉴、交流互鉴、引以为戒,时刻绷紧高质量服务这根弦,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成为办文“大家”、办会“专家”、办事“行家”。

  9.开展“数字增能”活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多思“数字”之能,以数字化思维创新工作、创新服务,以数字化视野观察新形势,以数字化理念研究新问题,以数字化标准谋划新举措;加大网上办公、移动办公应用力度,加强办公室数字建设,用数字化改革推动办公室“整体智治”,不断提高利用数字技术创新推动工作的水平。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成立县委办公室“三标”“六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工作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要躬身入局、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

  (二)加强宣传引导。抓好宣传动员和引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办公室深入开展“三标”“六增”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媒介,大力宣传新进展、新成效、好做法、好经验,展示办公室的良好形象。

  (三)注重工作实效。强化结果运用,对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作为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持续提升办公室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办公室系统的新贡献。

  沈丘县城市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关于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安排部署,特制订沈丘县城管局相关实施方案,为加快沈丘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强保障。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城市有机更新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城市道路、绿化、市政设施、管理“四项提升工程”为载体,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常态化管理+专项整治,全力营造“整洁、有序、舒适”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到2023年,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二、工作任务

  锚定全面建设豫皖交界区域性中等城市宏伟目标,按照“三标”“六增”要求,近期学安徽阜阳颍上县,中期学安徽六安金寨县,努力建设美丽沈丘、文明沈丘、幸福沈丘、实力沈丘“四个沈丘”,全力打造公园城市、休闲城市、共享城市、生态城市“四个城市”。

  (一)城区道路提升工程。实施主次干道改造,优化路网结构,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一是加快主干道整修。对路面坑洼、影响安全的和谐路、长安路等4条城区主干道制订计划尽快修复。对通往项城、淮阳、临泉等方向环境较差的5个城区出入口进行道路提档升级。二是打通城市断头路。加强城市路网建设,提高路网密度,加快打通金光大道至人民大道等4处“断头路”。三是推进城市路面修补。全面排查城区道路,对路况不好的兆丰大道北段、颍河大道南段等10条道路破损路面及两侧人行道路沿石、道板砖进行修补,切实方便群众出行。

  (二)城区绿化提升工程。按照拆违换绿、见缝插绿、绿不断线、纵深成林标准,大力实施“十百千”园林工程,建设城市大花园,即10个主题公园、100个街头游园、1000里生态绿道,全力打造城绿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一是升级改造提质。对现有公园进行高标准设计,增添文化元素,计划打造“千字文主题公园”、“沙南铁路公园”、“华佗中医文化公园”等10个主题文化园。二是拆违拆旧增园。通过拆除“两违”建筑、破产国有企业废旧厂区,整治土地全部用于公园游园建设,计划城区内建设“百座游园”。三是增绿补绿优景。强力推进道路“慢行系统”建设,升级改造城区主干道绿化,持续改造城区“一河四渠”,实现“水清、岸净、景美”,最终形成“千里绿道”城市面貌。

  (三)市政设施提升工程。一是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三年内新建、改建公厕50座,新建60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采购30辆环卫车,城市保洁机扫率达到100%。二是加大管网建设力度。实施排水替代工程,开展城市低洼易涝积水点治理,杜绝城市内涝及河水倒灌现象;实施城区小街小巷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方便群众生活;推进“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实施,彻底解决居民吃水难问题。三是加快垃圾发电厂建设和垃圾填埋场改造。加快飞灰填埋场建设,为垃圾焚烧发电及时运营提供保障,同时封填废旧垃圾处理厂并进行公园式改造。四是推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新建道路配套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因地制宜、统筹安排、逐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弱电入地工程。力争三年内完成城区所有道路的地下管廊,彻底解决空中“蜘蛛网”现象。

  (四)城市管理提升工程。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努力改善市容市貌。一是开展交通专项整治。完善城区交通设施,设置停车泊位,规范道路停车,确保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有序;推进道路交叉口改造,着力改善交通环境,缓解交通拥堵。二是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根据“主街道严控、次街道严管、背街道规范”要求,大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摆乱占等市容乱象。规划建设农贸市场、两小市场、便民摊点群等,方便群众生活。三是开展飞线治理专项整治。对道路上已建设有地下综合管廊的,弱电全部入地,没有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督促相关单位对线路进行集中整理,净化城市空间。四是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签订张贴《沈丘县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切实提高广大市民对“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认识;加大对“门前三包”的检查力度,劝导整治不文明现象,着力形成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细化政策举措,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扎实推进,适时组织现场观摩,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能力作风。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作风,强化干部培训,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锚定目标、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三)加大督导考核力度。落实“双督双查双评”问效考评办法,把城市管理工作各项具体任务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开展督查评比,严格兑现奖惩,牢固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导向。

  沈丘县纸店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安排部署,加快高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纸店,结合全镇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奏响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为主题,强化“阵地意识、高地意识、高峰意识”,弘扬“干事干净干练”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镇十二次党代会既定的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纸店绚丽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沈丘贡献纸店力量。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完成一个目标、打造三张名片、发挥四大优势、实现五大跨越”总体发展思路,抢抓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机遇期,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槐山羊品牌优势,全力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掘纸店“红色历史文化、书画艺术、沙颍河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建设纸店特色生态旅游镇。

  三、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工作有标杆。以人口规模接近、经济总量较高、有特色主导产业的长垣市恼里镇为标杆,大力发展8424西瓜种植、槐山羊养殖、肉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生态旅游等产业,实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落实有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恼里镇发展经验,制定目标任务清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制度执行落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目标导向,树立“全市争先进,全县争第一”意识,围绕“产业强镇、生态立镇、富民兴镇”的工作目标,高标准推动落实。坚持结果导向,聚焦“六增”内容,夯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突破有标志。打造千亩羊肚菌种植基地、千亩芦笋种植基地、馋小丫菌业种植基地、槐山羊研发中心、万只槐山羊规模连片养殖基地,打通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上下游产业链,建设“槐山羊产业园”“现代食用菌产业园”“豫东农业产品交易物流产业园”,实现绿色产业循环发展突破,打造“槐山羊之乡”“西瓜小镇”“食用菌种植之乡”三张名片,实现产业标志性品牌突破。

  四、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以项目建设增势。一是巩固“西瓜小镇”现有品牌,对接国家农科院、省农科院,改善镇域土壤质量,破解8424西瓜重茬种植甜度、产量降低难题,确保镇域西瓜种植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是依托河南省槐山羊研发中心,以持续打造“槐山羊之乡”,实现槐山羊养殖技术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创建国家级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园。三是深入建设“食用菌种植之乡”,以周口馋小丫菌业、程营村千亩羊肚菌种植基地为基础,带动东西两点发展食用菌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创响纸店品牌。

  以数字建设增能。围绕平安纸店、信用纸店建设,加快数据汇聚、在线监测、事中监管与协同联动,打造24小时无休、无区域限制的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行动,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创建市级全域数字乡村。加快培育“互联网+”、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推进电商平台提高农产品销售数量和效益。

  以城乡建设增美。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期,着力打造具有纸店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弘扬红色历史文化,在镇域高速下道口打造孟凡章烈士纪念广场;依托地理位置优势,打造沙颍河生态旅游长廊;依托镇域书画艺术家众多的优势,邀请纸店籍中国书法家协会著名会员,共同打造纸店书画艺术博览馆。

  以改革开放增力。加大招商引资和回乡创业扶持力度。推进返乡创业园建设,鼓励引导外出成功人士、大学生创业者、返乡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返乡创业,积极引入国内知名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深化产业改革。按照特色化、高质化、品牌化要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羊肚菌、槐山羊等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推动“农业+”深度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做优地区产业发展,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以环境建设增优。坚守生态底线,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开展集镇沿街门面综合改造,做到沿途店铺、广告等设施统一整齐,达到净化、亮化、美化目标;提升城镇建设品位,强化路网、广场、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滨河路生态休闲区,进一步提升镇域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以守好底线增固。一是守好意识形态底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守好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二是守好安全生产底线。聚焦重点地区、关键节点、薄弱环节,做好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守好社会稳定底线。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四是守好生态安全底线。持续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开展“三边四化五美”活动为抓手,全力打造具有纸店特色的美丽宜居小镇。

  沈丘县白集镇

  一、工作目标

  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以实施“六增”为载体,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农业富镇、产业兴镇、发展促镇、特色强镇、文化优镇、和谐稳镇,把白集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沈丘北大门和全省特色美丽小镇。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科学选取与白集镇条件相似、发展良好的兰考县三义寨乡作为奋斗标杆,全面对标对表,找短板、理思路、谋措施,从而对照标杆、追赶标杆、超越标杆。

  (二)落实有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思想理念有差距、营商环境不够优、民营经济体量小、综合发展实力有差距等问题,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效益提升。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全省争先进、全市争一流、全县争第一”目标,推动落实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发展农业产业,多上快上符合产业政策的“种、养、加”产业项目,千方百计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推进美丽小镇建设。坚持结果导向。聚焦“六增”内容,夯实工作责任,强化阵地意识、高地意识、高峰意识,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

  (三)突破有标志。一是推进乡村振兴有突破。加大乡村振兴推进力度,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促进农村农民富裕富足。到2025年,5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四美乡村”标准、80%以上的农户庭院达到“五美庭院”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个村30万元以上,其余村均在10万元以上,乡村振兴工作进入全市前列。二是小城镇建设管理有突破。科学编制全域规划,重点突破,逐步实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三边四化五美”专项行动为抓手,做好城镇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提升工作,巩固“美丽小镇”建设成果。

  三、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一)以项目建设增势。坚持“产业兴镇”战略不动摇,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谋深谋实“种、养、加”产业项目,在群众就业、增加收入、稳定脱贫防返贫上发挥作用;坚定不移主攻工业,以营商环境改善促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毫不动摇发展农业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突出乡愁、留住记忆,将美丽小镇建设打造成白集闪亮名片。

  (二)以数字建设增能。加快推进“智慧白集”建设,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行动,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创建乡镇、派出所、行政村三级智能监控平台。五年内,创建1个省级、5个市级数字乡村,打造数字乡村示范镇。积极发展“5G+农业”,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实现经济作物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借助信息管理应用系统和物联网应用系统,提高农业整体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

  (三)以城乡建设增美。一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推动城乡发展互融互促、相得益彰。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县建、乡管、村有、能人带”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重点推进畜禽养殖、大棚蔬菜种植、服装加工等特色产业,实现乡村特色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三方共赢”。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三边四化五美”工程,持续巩固“五拆五清五化一改”成果,打造刘楼、白集、张善庄等“明星村”,积极融入沈丘全域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全省“美丽小镇”。

  (四)以改革开放增力。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和效率,增加群众满意度。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促进现代种植业和优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以优质蔬菜种植为基础、多种业态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五)以环境建设增优。一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二是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环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干部作风,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打造一流生态环境。持续打造G220国道两侧储备林生态长廊,推进沙北总干渠河岸建设;加快推进绿色白集建设,持续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四是打造一流人文环境。发挥白集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优势,深入挖掘“百善之集市”善文化、孝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凝聚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人文氛围和强大合力。

  (六)以守好底线增固。一是守好意识形态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抓好舆论引导,确保不发生持续性舆情炒作。二是守好安全生产底线。聚焦重点地区、关键节点、薄弱环节,常态化开展安全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守好社会稳定底线。健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和重大疫情响应等机制,高标准建设平安白集。四是守好生态安全底线。加快推动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成果落地。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五是守好风险防控底线。定期排查政治、社会、经济、党风廉政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抓紧抓实抓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