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开展“三标”活动保障“六增”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24 06:55:4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工作要求,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工作实际,制订如下方案。

  一、全面落实“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努力提升周口机关党建质量。模范机关建设方面对标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把强化“三种意识”、弘扬“三干作风”同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大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方面对标湖州市直工委,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作风、清廉制度、清廉文化全面融入机关,提升清廉机关建设质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基层群众方面对标郑州市直工委,深入开展“三直联”党建联系服务、“双联系、双报到”活动,构建起机关、社区、农村全方位联系服务机制。党建考核方面对标三门峡市直工委,构建在线考核、实地考核、年度述职评议“三位一体”考评体系,着力打造高质量考核机制。

  (二)落实有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大力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项目化。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目标任务不具体、推动落实不严格的问题,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研判,确立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逐一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工作流程规范化。针对工作标准不统一、精细度不够的问题,对机关党建每个层面确立可操作、可量化的工作标准,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格落实标杆党支部、“四强”党支部、清廉机关创建标准。完善制度精准化。针对制度供给不及时不精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做好立改废工作;对机关基层党组织、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制度制定和推行中加以区分,切实提高制度执行效果。注重总结市直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三)突破有标志。坚持结果导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久久为功的韧劲,奋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新突破。牢牢抓住模范机关创建这条主线,通过模范机关创建一体推进清廉机关、“五型机关”(政治机关、枢纽机关、服务机关、参谋机关、督办机关)建设,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标杆党支部实现广覆盖。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大力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标杆党支部比例达到10%以上,努力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全覆盖,在标杆党支部基础上,优中选优,选树一批“四强”党支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机关作风实现新转变。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把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和加强纪律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服务群众标兵”创建评选活动,“干事干净干练”作风得到大力弘扬,机关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党建融合展现新作为。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定位,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机制初步建立。进一步完善结对共建“手拉手”“双联系、双报到”活动机制,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二、全力保障“六增”行动

  (一)发挥机关党建的服务保障作用。把“六增”行动作为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的重要载体,通过强化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积极围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数字经济建设、乡村振兴、“万人助万企”活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特色教育名市建设等重点工作谋划创建一批机关党建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二)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任务攻坚、中心工作推进中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党组织以“三直联”党建联系服务、结对共建“手拉手”“双联系、双报到”活动为载体,深入联系基层党组织,把党员干部群众充分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积极投身到“六增”行动中来,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

  (三)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品质,在任务前沿、生产一线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鼓励和引导党员在“六增”行动中冲锋在前,奉献在先,积极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成为“六增”行动的“排头兵”、“顶梁柱”。

  (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周口日报开辟专栏,利用“周口机关党建网”“周口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在“三标”活动、“六增”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积极找标杆、学标杆、成标杆,以实际行动融入周口奋力建设中原崛起新高地的时代洪流,推动周口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组织保障

  成立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三标”活动、保障“六增”行动领导小组,加强活动管理,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内容,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