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商务局
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方案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24 06:53:5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周口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关于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奏响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主旋律的若干意见》(周发〔2021〕16号)要求,特制订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全面开展“三标”活动中拉高标杆,做到比有目标、学有标杆、做有借鉴、赶有举措;深入研究谋划,拿出硬招实招,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中全力突破,努力把商务工作做出精彩、创出亮点。

  二、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

  以南阳为标杆,在外资、外贸和促消费方面,力争实现两年拉平、三年超越;苏州市在开放招商方面处于全国前列,在招商引资上省外以苏州为标杆,努力学习苏州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先进经验。

  (二)落实有标准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对外货物贸易额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增幅由负转正,缩小与全省差距,2022年高于全省平均增幅;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实际吸收外资完成数增长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个百分点以上;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以上,进入第一方阵。

  (三)突破有标志

  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引进省外资金、跨境电商交易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商务指标在全省三个方阵中提档升级,晋级上一方阵。

  三、实施“六增”行动

  (一)以项目建设增势

  1.聚焦重大项目谋划。围绕“三个一批”活动,面向八大产业和“一县一主业”要求,争取签约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

  2.强化跟踪服务,推进项目落地。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签约、谁跟踪、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签约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3.加强平台建设,提高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周口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平台建设,构建全市招商项目信息化管理体系。

  (二)以数字建设增能

  1.积极引导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集聚发展,鼓励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电商服务等企业入驻。

  2.推动开展数字产业招商,大力引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三)以城乡建设增美

  1.出台《周口市小城镇建设三年提质行动集(农)贸市场建设实施方案》,到2023年底,力争全市165个乡镇分别建成一个或一个以上厅棚型固定集(农)贸市场。

  2.推动开展现代服务业招商,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

  (四)以改革开放增力

  1.围绕产业链图谱、企业链图谱、研发机构图谱,开展精准招商;围绕超大人口规模优势,以市场换产业、换投资、换技术,开展市场招商;围绕办好一年一度的周商大会、临港经济发展论坛等重大招商活动,开展节会招商。

  2.围绕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打造“中国粮谷”。围绕周口中心港,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3.推进项城市、鹿邑县、沈丘县、太康县、扶沟县和淮阳区产业集聚区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推进周口经济开发区和周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一区两园”,共同申报国家级经开区。

  (五)以环境建设增优

  1.扎实开展成品油流通市场治理。

  2.打造优良的市场开放营商环境。营造安全稳定、统一开放、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便利快捷、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六)以守好底线增固

  1.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开展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

  2.抓好国有企业改制,确保社会稳定。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改制任务。

  四、突出重点提标促增

  (一)聚焦重要指标

  一是聚焦社会消费,深入开展“钜惠三川·乐享生活”促消费活动,直接拉动消费,开展“周口老字号”、“周口名吃”评选活动,举办美食节、车房展等活动,规范培育步行街、小吃街等各类专业市场,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二是聚焦对外贸易进出口,加强企业服务,用活扶持政策,吸引外贸企业进出口回流,确保对外货物贸易额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增幅由负转正,缩小与全省差距,2022年高于全省平均增幅;三是聚焦外资,开展招商对接,在促进外资企业增资同时吸引新项目落地,确保实际吸收外资完成数增长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个百分点以上;四是聚焦引进省外资金,围绕全市八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周口特色产业,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的跟踪落地,跟进签约项目开工,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以上,进入第一方阵;五是聚焦跨境电商交易,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加强电子商务培训,确保跨境电商交易额位于全省前列,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

  (二)突出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办好周商大会和临港经济论坛。围绕办好一年一度的周商大会和临港经济发展论坛等重大招商活动,做好会前筹备、会中对接、会后跟踪,突出招商引资主要功能。

  二是突出办好“钜惠三川·乐享生活”促消费活动。组织开展好“钜惠三川·乐享生活”促消费系列活动,放大活动效果,建立长效机制。

  三是突出转变招商方式。出台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强化招商引资领导和责任机制,创新平台化、专业化、市场化机制,健全招商保障机制。

  四是突出“三个一批”活动项目征集。围绕“三个一批”活动,做好项目筛选、签约、推进、落地各项工作,确保项目质量,有力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开展。

  五是突出做好稳外贸外资工作。落实支持外经贸发展政策资金。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和“三外企业大走访”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帮助外资外贸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培育壮大外资外贸企业群体。

  (三)推进重大项目

  加快项目谋划,对筛选出的112个项目线索,加快洽谈促进,尤其是抓好上海绿地、中储粮、深国际、新城控股、月星集团等在谈项目的推进和华润电力、大唐发电、龙源电力等以资源换产业项目的对接,确保尽快签约落地。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