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高标杆 奋勇争先 在“三标”“六增”中走前列
——访中共项城市委书记赵丹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02 06:42:1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五次党代会指明了‘一个港城、两个高地、三个强市、四个周口’发展方向,提出了‘六个坚持’工作思路,明确了‘三标’‘六增’工作抓手。这是周口‘十四五’大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更是2035年远景的规划书、任务表。”项城市委书记赵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党代会提出打造周项工业经济长廊,进一步明确了项城“十四五”工业强市的战略地位,极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对项城打造千亿工业创新高地具有巨大推动作用。下一步,项城要按照周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赵丹说,前不久召开的项城市党代会提出了“工业强市、项目为王”的发展战略,确定了今后五年项城的发展蓝图。发展定位是“三城两高地一家园”,“三城”是豫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兴港口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两高地”是千亿工业创新高地、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一家园”是幸福美好家园。发展格局是“一中心四基地三片区”,“一中心”是宜居宜业中心城区;“四基地”是生物医药基地、调味品生产基地、职业服装基地、建筑防水基地;“三片区”是特色产业片区、文化旅游片区、生态农业片区。发展目标是“全省走前列、周口争第一”。这符合周口市党代会精神,也突出了我们共同的特点。

  在“三标”活动中,明确工作标杆,找准落实的标准、突破的标志。工作有标杆,省内学长垣、省外学界首。长垣的产业有些和项城很相同,比如都有医护服、标志服、防潮产业;界首是中国循环经济示范市,和项城有相同的区位优势,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突破有标志,对项城来讲,周口市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周项工业经济长廊,我们就按照周口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努力使工业总量达到1000亿元。工业对标工业,农业对标农业,各行各业找准自己的标杆,找好落实的标准,找好突破的标志。

  结合“六增”行动,立足项城实际,努力实现“六个走前列”。

  坚持工业强市,打造千亿工业创新高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实施企业三年倍增行动,以乐普药业、康达制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莲花健康、三利食品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以项城纺织、庄吉服饰为代表的纺织服装产业,在“十四五”末产值力争分别达到150亿元、200亿元和260亿元。做优做精传统产业,瞄准“专精特新”,建筑防水、皮革、机械铸造产业实现小升规、小升高,产值力争达到160亿元。推动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以腾龙电机为主的精密制造,周海粮油为主的临港经济,垃圾发电、电池生产为主的循环经济和数字智能经济,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通过激活存量、扩大增量、应对变量,积极培育纳税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名优企业、本土企业和总部型企业五个群体,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培育壮大四大产业基地。以乐普药业、康达制药为依托,规划建设项城医药产业园;以莲花健康、三利食品为龙头,全面打造调味品生产基地;以庄吉服饰、梦尔罗服饰等企业为龙头,规划建设项城职业装产业园;发挥“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品牌优势,大力发展防水产业总部经济,打造全国建筑防水基地。

  坚持项目为王,积蓄发展动能,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走前列。坚定不移把“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贯穿始终,把产业项目作为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以产业项目建设大突破支撑项城经济大发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滚动推进“三个一批”,促进项目建设梯次推进良性循环。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在推进可持续发展上走前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为抓手,实施绿色低碳循环转型战略,高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中心城区,打造各具优势的特色片区,创建“无违镇(办)、无违村(居)”。

  坚持农业优先发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在推动乡村振兴上走前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走前列。优先发展教育,建设健康项城,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强化智慧城市数字赋能,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数字乡村等建设,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在推动文化繁荣上走前列。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度挖掘建安七子等历史人文资源,做好袁寨古民居、南顿故城的保护和利用,擦亮“千年古县”名片,力争“十四五”期间成为历史文化名城。

  赵丹表示,项城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一二三四”周口发展目标,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全面奏响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的主旋律,在实践“三标”“六增”中走前列,全力打造“三城两高地一家园”,加快建设“一中心四基地三片区”,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项城新征程,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体现项城担当、贡献项城力量。(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王超峰)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