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乡建设增美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1-11-10 06:05:0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城乡建设的颜值气质是发展成效、发展质量的直观体现,推动城乡建设见成效出成果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历史上的周口曾经万商云集、舟楫如林,是著名的“水陆交会之乡、财货堆积之薮”,位居河南“四大名镇”之列。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铁路、公路等现代化运输加速发展,周口水运日渐式微。随之而来的则是颜值渐衰、发展受阻。多年来,“城市像集镇、农村脏乱差”的发展现状和外在形象,让我们居住生活处处不便,自我发展没有信心,借力发展难引外援。

  高颜值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表明,坚持以城乡建设增美,是增强城市竞争力、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有效路径。近年来,伴随着城乡建设的突破,周口也实现了发展突破,迎来了发展机遇。我们也逐渐明白,周口之美首先应美在颜值、美在气质,应美在一河碧水东流、两岸苍翠欲滴,应美在乡村沃野如画、人民安居乐业,应美在城区移步换景、发展日新月异。

  在新一届市委推动实施的“六增”行动中,安伟书记强调要坚持以城乡建设增美。站位新起点,对标省委“十大战略”,周口要奋力建设中原崛起新高地,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个重要任务是实现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市委以城乡建设增美的决策部署,吹响了周口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吹响了周口全力以赴提升城乡颜值、优化功能布局、积蓄发展动能的号角。上下同欲,万难无阻。我们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坚定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乡镇建设美起来,推动城乡发展互融互促、相得益彰,让生活更美好。

  中心城区不仅应该把自己发展好,而且应该在辐射带动周边联动发展上展现“应有的样子”。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是新一届市委立足周口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市委赋予中心城区各区的光荣使命与任务。我们要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加强城市设计的现代感和城市色彩的和谐性,赋予文化内涵,形成鲜明的周口主基调和艺术风格。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优化市内交通布局,构建“半小时”通勤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实施一批园林绿化项目,新建和改造一批街头游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地下综合管网建设,持续完善防洪排涝体系,打造韧性城市。加快产业发展,提升支撑能力。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枢纽经济、生态经济、高铁经济、临空经济,积极推进行政新区、高铁片区、中央商务区、休闲宜居区、航空港区和产业功能区建设,增强中心城区综合支撑能力,实现进圈入链。加快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提升集聚能力,实施中心城区教育振兴行动,加大教育投入,抓好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建成市级医院改扩建项目,引进互联网医院,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以教育、医疗牵动,集聚人口、增强活力。

  加快融合发展,提升辐射能力。推动周淮一体化融合发展,稳步推进商水撤县设区,建设周项工业经济长廊、周淮旅游文化长廊、周商现代服务业长廊、淮项对外开放长廊。

  作为传统的农业区,周口县域人口和县域经济比重大。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盘大棋”中,县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推进县域经济成高原,坚持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有机联结、相互促进。以“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民营经济、配套经济、专精特新经济,壮大产业支撑。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配套,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以城带乡,充分发挥县城龙头带动作用,构建以县城中心带动,与近郊镇、中心镇、特色镇串珠成带的发展格局。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补上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之于周口尤为重要。我们要加快推进重点小城镇建设,实施小城镇建设三年提质行动,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小城镇,使其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积极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建设,整体提升乡容村貌。

  高颜值的周口,既能带来美的享受,也能提升幸福质感。让我们深入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启以城乡建设增美的这段新征程,共同描绘大美周口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苑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