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教育大市向特色教育名市转变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03 06:47:0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尊师重教,国之大本;兴学育人,政之要务。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过去我们常说人多力量大,但是周口作为人口大市却长期面临着发展太慢、变化不大的困惑。反思起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没有通过做强教育把人口资源变成人才资源,人才匮乏的制约让我们没能在关键阶段抓住机遇实现突破。

  教育是什么样子,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就是什么样子,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近年来,我市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下大力气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验收,高中教育品牌享誉全省全国,高等教育成果丰硕,3所中专晋升为大专,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挂牌招生,千万人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纵向比较,这些年来教育事业发展的成绩不小。但是,与发展需求和人民期盼相比,我市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十分明显。用优资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用人才辈出的育人成果满足发展需求,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很重。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安伟同志指出,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谋未来。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周口代表团会议和刚刚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安伟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教育工作三年提升行动,奋力实现教育大市向特色教育名市转变。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砸锅卖铁”的坚定意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打造特色教育名市。可以说,如此硬核的表达,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市委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打造特色教育名市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周口人口基数大,适龄人口入学规模也比较大。因此,若以在校生规模论,周口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市。但是,除了郸城高中等教育品牌外,周口并没有打造出像衡水、蓝翔那样叫得更响的全国知名教育品牌,没有形成辨识度高、差异化强的教育特色。教育事业的发展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是,如果不去谋划、不去力行、不去积累,便永远也等不来“百花争艳、桃李芬芳”的教育风景。

  市第五次党代会闭幕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表态很积极,思路举措也都清晰明白、切实可行,但最关键的还是要抓好落实。我们要以做好义务教育为基础,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学校布局、规划、建设,着力解决大班额、大校额、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以做优高中教育为支撑,改善办学条件,发挥示范带动,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水平质量,持续擦亮高中教育名片;以做强高等教育为龙头,支持周口师范学院高水平发展,支持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周口技师学院、周口交通技师学院加快发展;以创建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示范区为抓手,高起点谋划、大开放合作、强力度推进,加快建设周口高等职教园区,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建10所本科专科职业教育院校,在校生达到20万人左右,奋力打造周口职教品牌,为加快城镇化进程和转型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让我们牢牢把握教育这个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下好教育这一重要先手棋,以打造特色教育名市为抓手,回应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深情呼唤,徐徐展现周口教育事业春色满园、云蒸霞蔚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