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首要职责 提高监督效能
西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宋煜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19 07:03:3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纪委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深刻阐述了“五个必须”的工作体会,明确提出了“七个进一步”的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对周口发展形势的全面把握,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为我们做好今后五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西华县纪委监委将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基本职责,统筹谋划,多措并举,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提高监督效能,持续推进监督与现代化新周口建设相适应。

  一是明确“一条主线”。聚焦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以服务保障周口现代化建设大局为主线,围绕周口“十四五”规划落实、“三标”活动“六增”行动等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精准监督、务实监督、依规依纪依法监督理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把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工作中。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开展专项检查、提出整改建议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职尽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三是深化“三项改革”。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主动及时向市纪委和县委请示报告,全面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和指导,引导支持村(居)务监委会履行职责,建立健全派驻(出)机构工作制度机制,有效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四是贯通“四方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健全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度机制,高质量完成新一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着力推动各方监督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协调配合、成果共享,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