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开放增力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11 07:09: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的和不变化的,一切都在运动和变化。时过则境迁,时移则事易,我们要顺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问题、实现新突破,就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持续改革开放创新,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为了发展,发展呼唤改革,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些年来,周口之所以变化不大、发展不快,在相当长的时期处在全省靠后位次,客观原因纵有千条万条,但根本问题恐怕还是我们深化改革的决心不够、力度不大,没有通过改革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源性障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我们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大力培育改革亮点,切实发挥改革试点的探路作用和改革典型的示范作用,打造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周口改革典型。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统筹推进地方金融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事业单位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等,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科学编制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推动各类开发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树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周口样板,全力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实现“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周口高等职教园区建设,推动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办出规模、打响品牌,打造特色教育名市。

  “不设藩篱,恐风月被他拘束;大开户牖,放江山入我襟怀。”以积极融入的姿态全方位扩大开放,是周口站位新起点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开放带动,着力推进制度性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要做强开放平台,加快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加快推动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支持周口经济开发区、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按照“一区两园”模式,“打捆”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畅通开放通道,构建更加便捷顺畅的“公铁水空”四位一体交通体系,积极进入长三角经济圈,努力融入长三角产业链,打造豫东南枢纽经济先行区。要做好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链图谱、企业链图谱、产品链图谱、研发机构图谱,开展精准招商;围绕超大人口规模优势,开展市场招商;围绕整合风电资源和内河航运岸线资源,开展资源招商;围绕办好一年一度的周商大会、临港经济发展论坛等重大招商活动,开展节会招商。

  日新者日进,不日新者必日退。面对复杂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面推进创新,更加需要创新驱动。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抢抓国家和省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在周口布局,支持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和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在周口设立分支机构、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培育引进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单项冠军、瞪羚企业。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里程碑式考核”等制度。培育创新生态。弘扬创新文化,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兴,唯创新者强。让我们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坚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以改革开放增力,奋力建设中原崛起新高地,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展现周口担当、贡献周口力量,续写周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