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坚持“四个结合” 做到真督实导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1-25 06:03:0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在1月16日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涛作了交流发言。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第四巡回指导组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集中指导与日常指导相结合、坚持“关键少数”与向下延伸相结合、坚持提升能力与激发动力相结合的方式抓指导、促提升,确保了联系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地、走深走实。

  据介绍,第四巡回指导组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先后深入2个县区及20个市直单位进行精准精细指导,组织座谈访谈24次、个别谈话200余人次、实地走访38个点位、开展巡听旁听等活动14次,发掘推介典型经验及先进人物37个,担起扛牢推动落实、把好质量、引正纠偏、发现亮点的职责使命。

  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任务部署“零时差”、工作落实“不断档”,第四巡回指导组把全周期理念贯穿于巡回指导全过程:先后召开18次碰头会,制定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建立微信工作群,保证任务部署迅速传达到位;派发任务提醒、通知建议等41次,推动工作全面落实,真正做到了点上分类指导、线上压力传导、面上巡回指导。同时,针对县区、机关、医院、银行、群团等组内不同单位类别,第四巡回指导组在工作重点、巡回时间、延伸方式、指导方法上作出分类化、差异化安排,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巡回指导工作高效率推进。

  坚持集中指导与日常指导相结合

  第四巡回指导组以集中指导为主要方式,组织开展了两轮全覆盖的巡回指导,通过随机抽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全景式、全方位、全过程掌握联系单位工作进展。另外,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安排,指导联系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防汛防疫双重考验,加强对联系单位学习活动安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等重点工作的日常指导;围绕党史学习阶段目标,审定110余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发言提纲,反馈修改建议80余条,指导联系单位完成学习计划和各类活动60余次,推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坚持“关键少数”与向下延伸相结合

  第四巡回指导组聚焦“关键少数”,调阅部分单位党组(党委)会议记录及领导干部学习笔记220余本,审阅学习心得270余篇,做到“四查四看”(即查学习笔记、看学习计划是否落实,查会议记录、看谋划部署是否科学,查活动开展、看群众参与是否积极,查个人心得、看入脑入心是否到位),真正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走进基层、下沉一线、延伸触角也是第四巡回指导组重点指导方向,其延伸了解了市直单位27个党支部、8个县直单位、14个村镇社区学习情况,推动压力持续传导、责任逐级压实、任务全面落实。

  坚持提升能力与激发动力相结合

  第四巡回指导组把“三标”要求贯穿巡回指导始终,对标践行“干事干净干练”的工作作风,对最新文件政策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开展了组内集中学习研讨11次,加强与各巡回指导组间的学习沟通,力求做到政策通、方向明、任务清,坚定“督”的责任担当、提高“导”的能力水平。

  为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更出彩,第四巡回指导组充分调动和全面发挥联系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太康县水东地委革命旧址复原工程、淮阳区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成了全市红色教育的打卡地;市教体局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市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市公路局龙源路升级改造、市医保局门诊肾透析打包付费、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互联网+综合服务、市残联完善贫困人口和残疾人群体帮扶、市中心医院新区医院建设、人行周口中心支行精准服务涉外企业等18个实事项目及33个组织和个人入选了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个100”(即100个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服务项目)、100个先进服务单位(团队)、100名党员服务标兵。(记者 刘昂 整理)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