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新星学校:学史明理悟初心 立德树人谱新篇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1-25 07:07:5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周口新星学校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辟学习阵地、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形式,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信、务求实效,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开展“五个一”活动,促进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周口新星学校坚持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周二课前唱红歌,激发学生爱党之情;周三晨诵红色诗词,感悟党的初心;周四讲述红色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周五观看红色电影,让学生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让学生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而补足成长中的精神之钙、打牢信仰之基、汲取奋进力量、勇担时代使命。

  创新思政育人载体,做到培根铸魂。周口新星学校坚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让思政课教案选题、教案审核、教案公开交流、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联动、思政教育与学生精神生活和日常生活融入“五项制度”。以课堂育人为主渠道,以课外活动为平台,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绘画展评、书法比赛和演讲大赛,开展社团活动、手工制作、红色研学等活动,全面推进思政育人。学校编写了《感恩之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歌曲,在校园中广泛传唱。把思政教育与文化课课程教学紧密结合,相互融通,彼此联动,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减轻课业负担,保障学生睡眠时间,拒绝手机进校园,开展晨诵午读,加强体育锻炼。

  建设“四室”平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周口新星学校建设“重大事件回顾室”“红色精神体验室”“悟思想交流室”“办实事落地室”四大展室,设计推出符合中小学生认知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红色电影和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邀请市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市政协文史研究员王爱民围绕“红色三川地 英雄周家口”这一主题为全校千余名师生授课,重温发生在周口大地上的党的历史和革命故事。

  扮靓“两廊”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周口新星学校修建“感恩亭”“正气亭”和“感恩教育文化长廊”,以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和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等科学家的故事为主要内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激发学生们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感。

  坚持立德树人,崇尚奉献精神。周口新星学校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全校师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进一步提升,双节期间,全校教师拒收和退还家长礼金红包15万元;学校主动为困难学生减免学费160万元;捐款捐书5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为西华县、扶沟县和卫辉市抗疫救灾捐款30万元,为市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

  周口新星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不仅激发了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也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该校先后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特色校”“河南教育名片”等称号。(记者 黄佳 整理)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