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三个引领”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1-25 07:06: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在1月16日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卢海洋作了交流发言。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突出学习引领、创新引领、服务引领和市场监管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学习引领”,理论学习“有声有色”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悟得深刻、学出特色、学有行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组织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6次,并实行双周领学、月度交流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专题会议集中学、线上随时学、读原著原文自学等方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使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新思想新内涵,坚定“真学”的决心,立起“严学”的标准,体现“实学”的效果,确保党员干部在“三标”活动、“六增”行动中争当排头兵。

  红色资源承载着红色基因,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从机关拓展到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井冈山等红色革命旧址,现场感受中国共产党创业之路的艰辛与不易,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引领”,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为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教育学习成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党史故事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通过身边人讲党史、讲周口革命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目前宣讲队已开展巡回宣讲26场,受众3000余人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在该局实地调研指导时,聆听了宣讲队演讲的《为有牺牲多壮志》后,很受感动,给予充分肯定。

  为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讲党课”展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笔记评比等活动,让机关全体党员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距、强不足,在比学赶超中提升争优意识,增强对党史知识的学习、思考、理解和感悟。

  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机关党建结合起来,以开展“三标”活动为抓手,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目前已创建“四强党支部”1个、“标杆党支部”2个。

  “服务引领”,为民办事“用心用情”

  为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落脚点,聚焦民生关切,紧盯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代入角色、亲身体验,现场发现堵点,当场解决难点;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走进企业、精准帮扶,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开展“我为群众打假冒”“我为群众优服务”“我为群众管价格”等十大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展移动食品快检、“晨检早餐、晚检夜市”等活动,营造让群众放心舒心安心的消费环境;开设特事特办、容缺办理、上门服务、帮办服务等,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据了解,2021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8万余件;处置电梯故障1874起,解救被困人员2941人;查处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等各类违法案件4100余起;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上门服务3000余次。(记者 刘昂 整理)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