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
——沈丘县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1-15 06:51:5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沈丘核酸检测出2名阳性患者”。

    2021年12月21日,以上信息在沈丘朋友圈迅速传开。

  “立即隔离患者,迅速查找源头”。

  疫情就是命令!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在沈丘迅速打响。

  2021年12月27日零时,管控区域逐步解封,沈丘疫情防控遭遇战取得阶段性胜利。2022年1月4日24时,沈丘全县解封,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在15天的疫情防控遭遇战中,市、县两级快速反应,扁平化指挥,科学调度,有序管控,在较短时间内斩断了疫情传播链条,实现了“零感染、零扩散”目标,创造了10天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的“沈丘速度”。

  沈丘县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遭遇战。

  前沿指挥 沉着应战

  2021年12月21日,距离2022年元旦节还有10天时间。这一天,将在许多沈丘人的心中留下永远的记忆。当日13时30分,沈丘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接到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推送的关于对谢某某夫妇二人的核查信息后,第一时间将谢某某夫妇闭环转运至该县人民医院隔离管控。经进一步细致流调,发现还有同乘人员李某某夫妇,该县随即将李某某夫妇也闭环转运至县人民医院,四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该县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和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对谢营村、刘花园村实施封控管理,消杀、流调、核酸采样检测等工作同步进行。

  疫情就是命令。“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设置防控卡点,查找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尽快阻断传染源。”疫情发生后,沈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田庆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全县疫情防控调度分析研判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随即,沈丘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县直各单位,乡镇干部,行政村干部,以及全县党员,立即奔赴抗疫一线,对存在高风险的周营镇谢庄自然村、谢庄幼儿园和范营乡王庄自然村、东风小学实行封控管理,并立即启用华丰酒店等集中隔离点8个,设置隔离房间699间,对所有排查到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闭环转运隔离。

  “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尽快查找源头,阻断传播链。”当晚20时,接到沈丘县报告核酸检测发现阳性病例的消息后,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连夜赶赴沈丘指挥疫情防控工作。22日上午,安伟在沈丘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要求市县两级“明确工作目标,迅速行动、争分夺秒,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实现10天内‘圈住、封死、扑灭’的工作目标”。

  沈丘县快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市县一体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22日晚,指挥部灯火通明,县委书记、县长连夜抽调该县纪委、公安、卫健委、财政等部门精干力量100余人,成立数据核查、人员隔离转运、核酸检测、封控管控、舆情管控等13个工作专班联合指挥中心,建立全流程应急指挥机制,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随即,该县加强流调排查,开展流调溯源,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通过线上线下查询,截至2021年12月27日,共找到密接者56人、次密接者394人,并全部进行转运隔离,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

  “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确保确诊病例控制在个位数,确保风险控制在4个行政村,确保在10天内实现‘圈住、封死、扑灭’的工作目标。”2021年12月22日夜,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再次来到沈丘县,明确要求要以最小的工作单元、最高工作等级控制疫情传播,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形势。当天,省指导组专家对沈丘县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抓住重点,精准精细,形成合力,分级分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真正形成防控工作闭环”的意见建议。

  领导的关心就是动力。在短短的十几个小时里,沈丘县组建起了近万人的疫情防控大军,围绕“圈住、封死、扑灭”目标,设置防控卡点1300多个,核酸检测29万余人,对重点区域实行封控管理,其他区域实行了管控管理,全县形成了万名党员齐上阵,千军万马战疫情的宏大场面。

  在15天的疫情遭遇战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3次亲临沈丘县指挥部署抗疫战斗;市长吉建军5次深入封控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依法精准、科学防控,持之以恒、善始善终,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亲自坐镇指挥;副市长马明超等市领导多次前往沈丘县督战。沈丘县委书记田庆杰吃住在指挥部,主持召开15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多次前往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点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安抚被隔离人员;县长余长坤身先士卒,下乡入村、关注卡点前哨,查看隔离点、昼夜不息,马不停蹄。沈丘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的硬核担当,为“10天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万名党员 一线奋战

  沈丘县发现阳性病例的消息在一瞬间刷爆了朋友圈,顿时谣言四起。为避免谣言在群众中造成恐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李涛时刻关注舆情动态,坚持疏而不堵舆论导向,及时向外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网民关切。中央媒体先后60余次报道,仅微博“河南沈丘紧急增设考研考点”话题,阅读量就达1500多万次,沈丘县抗疫的民生温度,获得网民的高度赞扬,网络瞬间铺满点赞沈丘、点赞周口、点赞河南的强大舆论正能量;针对恶意造谣者公安机关及时介入严厉打击。从发现疫情到全部解封,共发现舆情67起,全部得到有效处置。“要让群众知道日常防护常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发生后,北城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利用全体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督导组、执法队的35辆车,安装车载喇叭,全体党员干部佩戴红袖标,用手持小喇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内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各个路口设立疫情防控卡点。

  “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河南省公安厅驻白集镇尹庄行政村第一书记刘晓峰在接到防控通知后,不到十分钟时间就组织村里6名村干部设置卡点。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同执勤人员吃住在卡点,守护着村民们的安全。

  在一个集中隔离点内,15名由卫生、公安战线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小分队,整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服务着被隔离人员。周爽雨是沈丘中医院的护士长,接到通知赶往隔离点时,她刚满两周岁的儿子还在睡梦中,她轻轻地吻了吻儿子的额头,义无反顾地奔赴防控一线。她说:“抗击疫情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哪里有需要,就要冲到哪里。”

  在抗击疫情遭遇战的日子里,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县城,无论在隔离点,还是在防控卡点,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

  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

  沈丘县出现疫情的消息,时刻牵动着沈丘县在外打拼成功爱心人士的心,他们以捐款捐物的方式支持家乡的抗疫战斗。

  “此次捐赠,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支持村里的防疫工作,如果村里需要我继续做什么,我随时准备‘出战’。”2021年12月21日,周营镇谢营行政村乡贤谢全喜在朋友圈中得知沈丘县遭遇疫情,且自己所在的行政村因疫情封控的消息后,当即通过微信向村里捐款2万元,用于购置抗疫物资。12月26日,赵德营镇邵庙村党员赵丽祥、赵福来父子向赵德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5万元,为镇医院捐赠价值1.2万元的爱心物品,助力家乡疫情防控。赵丽祥说:“时下,沈丘县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我和儿子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候冲上去、顶得上,为疫情防控助一臂之力!”

  2021年12月28日上午,在周口做餐饮生意的王留长带领员工,驾车带着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50箱消毒液来到沈丘县公安局,将慰问品送到执勤人员手中。当日,中原众恒集团负责人也带领数十名员工将10万只口罩、50箱消毒液以及800件方便面,赠送给沈丘县公安局抗疫一线民警……

  无声的爱汇集成温暖的海洋,鼓舞着严寒中战斗在疫情遭遇战一线的勇士们。

  创新模式 争创典范

  “我今天特别高兴,俺开的店半个月没有开门了,今天赶快开门挣钱去。”1月5日一大早,周营镇谢营行政村村民王岩岩得知解封的消息后激动地说。自1月4日24时起,沈丘县解除了对周营镇谢庄自然村、谢庄幼儿园和范营乡王庄自然村、东风小学的封控管理,全县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转入常态化防控状态。

  1月10日,记者来到白集镇刘楼行政村,只见一户群众的大门上贴着封条,封条的旁边是一张打印有该镇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医、村警、网格员姓名、联系电话的通知书。一名戴着执勤袖标的村干部走过来对记者说,该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和“五包一”防控模式。即按照300户1个网格长,100户一个副网格长,30户一个网格员标准,目前沈丘县已配备1913个网格长,3946个副网格长,11157个网格员,所有“三无”小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网格员一天走访一遍、副网格长两天走访一遍、网格长一周走访一遍,加强对返乡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管控,做到监管常态化、全覆盖。在走访中及时掌握被管理人员的思想动态、行程轨迹、所需所求等,积极向上级反馈,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在加强返乡人员防控的同时,对全县进行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为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接触的风险,沈丘县率先实行“下沉”式核酸采样,把核酸采样点搬到群众家门口。组建500余人的核酸采样检测专业队伍,每乡镇设置5个至6个采样点,全县22个乡镇(办)新设临时采样点110个,既提高了核酸采样能力,方便了群众、节省了开支,又降低了人员聚集流动风险,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为加强对外出务工、学习返乡人员的管理,沈丘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摸索出了“敲门行动”“码上报备”“五包一”等一系列防控新模式,这些防控新模式在全县迅速推广,织牢编密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篱笆,夯实了对外出返乡人员的防控基础。

  县委书记田庆杰说:“疫情防控遭遇战的胜利不代表疫情防控的结束;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不代表疫情防控的放松。我们要在原有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网格化管理、‘敲门行动’‘五包一’等防控新模式,实行处级领导包乡、科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的制度,进一步细化分工、压实各级各部门领导责任,争取把沈丘打造成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样板县。” (记者 李辽 高洪驰)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