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川汇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暨防汛应急演练观摩会
来源: 川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 2022-06-15 08:37:1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3日上午,川汇区住建局在中建七局一峰梦想城商业地块项目施工现场举办了全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防汛应急演练观摩会。活动由川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河南分公司、周口一峰梦想城商业地块项目部承办。施工单位中建七局一峰梦想城项目部负责此次演练的具体实施。周口市川汇区政府副区长张朝霞、周口市安监站副站长田力、市安监站二室主任韩向阳、区住建局局长陈鸿烈、区住建局副局长杨磊等领导出席会议,川汇区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共计40余人到现场观摩学习。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此次以现场观摩会的形式,结合住建领域安全生产行业特点,开展应急防汛演练模拟周口进入多雨汛期,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全区住建领域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张朝霞表示今年的六月是全国第21个 “安全生产月”。为使今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代表区政府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务必提升站位,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务必强化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责任落实落地务必健全制度,加强源头管控,持续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田力结合工作实际,对本次安全生产月提出三点意见:提高认知,加强领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人人关怀生命,关怀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落实责任,精心组织,企业依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突出重点,确保成效,认真开展各个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要认真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活动现场,川汇区住建局副局长杨磊宣读《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并要求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扎实推动全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各项安全生产活动,提高建筑工地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理念,提升安全生产意识。(“五个一”活动是召开一次以案促改专题会议、制定修订一个切实管用的综合应急预案、扎实开展一次应急防汛处置演练、彻底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综合排查、认真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和三级教育。)

    中建七局总承包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崔光泉对本次活动致辞。


川汇区住建局局长陈鸿烈宣布防汛应急演练开始。此次演练模拟场景是积水倒灌基坑,基坑积水过多,且场区坡道部分降水持续流入基坑,基坑抢险过程中,一名人员不幸腿部受伤。项目人员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用防汛沙袋封堵坡道口,水泵抽水,并对伤者开展组织救援。项目人员紧密配合,各负其责,高效圆满完成了各个环节任务。

川汇区住建局局长陈鸿烈对本次防汛演习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本次活动作出了总结。陈鸿烈表示,要用实战的态度进行演习,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全区各建筑工地都应当重视安全生产和防灾害演习活动,抓牢安全生产责任,提高防灾害、防风险意识,切实保证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项目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提升了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发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时,应急救援工作响应及时、有效,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为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通讯员:王鹏、陈顺




责任编辑:周口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管理员